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校园漫步·续的博客

不谈正(政)事,杜绝色情,避免低俗,纯属娱乐,不喜绕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一碗夏至家常面——家常茄子面   

2015-08-05 16:21:01|  分类: 【美★食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慢美食博客 美食厨房

 
 

  

  

  (煮面时随手用小相机拍的,图片不那么细致,大家随便看哈)

  不是北方人,却有个独爱面条的胃,严格说是不爱面食,是只爱面条,可以一天三顿的吃,两三天不吃一次就特别想念。又独独跟一家子爱面条的人生活在一起,老爸,老公,全都一样,一说吃什么,仨人一起最一致的选择就是吃面,所以我家大部分的周末早午餐都是各种汤面、干拌面、中式西式的面……最近胃不大好,想得起来的食物更是面条居多,主要是这玩意儿也确实养胃。

  其实很爱很爱茄子,记得曾经有一段吃工作餐,食堂做的烧茄子非常棒,我几个月没换品种的每天吃茄子饭,每次想换品种,思想斗争半天,总还会坚持老选择。尽管如此平时我写菜谱却很少写茄子菜,主要是茄子确实是很难在家做得漂亮的菜,我又不喜欢在家做茄子还过油,麻烦不说,还太罪恶。在家料理茄子,我喜欢的做法就是很家常的炒,处理得当,放很少的油,也一样好吃。

  小长假休息,恰逢夏至,一起逛菜市场时问狼同学有什么想吃的,想了想:打卤面?嗯,不,要不还是茄子面吧。

  就要说说这茄子面了。这道面我家老爸的拿手面,没什么技巧,风格也不同于北京人爱吃的茄丁面,就是我们家自己爱吃的家常青椒茄子炒肉片(丝)。夏天当季的茄子,随便炒炒就能吃出一股鲜甜的奶油味儿,吃完还回甘满口。用这个菜浇在煮好的面条上来吃,味道确实是一绝,不管炒多大一盘,都能连面带菜全部吃光,而且吃过一次之后就再也停不下来,每次在市场看到大圆茄,首先想起来的就是用来炒这道菜,来一大碗香喷喷的茄子面。

  嗯,如果你不爱吃面,省略面条的部分,炒一盘青椒茄条炒肉也是一道能光盘的家常下饭好菜。

  

  青椒茄子炒肉

  

  

  〖家常茄子面〗

  准备材料:

  

  圆茄子1只、猪肉100克(略带肥)、青椒2只、蒜4瓣、小葱2-3根、手擀面200克、青菜适量

  准备调料:

  油2匙、盐适量、糖1匙、生抽1匙、醋1匙、白胡椒粉适量

  制作过程:

  

  1、青菜提前洗净,茄子切粗条、青椒切相似条、蒜切末。猪肉肥瘦分开,切略粗的条待用。

  

  2、炒锅让油,烧热,下肥肉小火慢慢煸出油,加入瘦肉简单翻炒断生。

  3、改中火,下一半的蒜末爆香,倒入茄子条和青椒,慢慢翻炒到茄条和青椒变软。

  4、加入少量盐、半匙糖和1匙生抽、1匙醋调味,继续翻炒,直到茄子肉软熟并变得晶莹透明。加入剩余的一半蒜末,炒匀即可出锅。

  

  5、炒茄子的同时,另一锅放水,烧开,下入手擀面,拨散,水开后,加入一碗水,再水开时,面条即可出锅。

  6、面碗中放一点生抽和白胡椒粉、几滴香油,用2-3匙面汤或肉汤之类化开。

  7、面条捞入碗中,用煮面水烫熟青菜捞出摆碗边。再浇上已经炒好的青椒茄子炒肉,撒上切末的葱花,拌匀即可食用。

  

  

  小提示:

  1、炒茄子要出香主要靠蒜香来提味,所以蒜末分两次放,一半爆香,快出锅前,香味已经衰减了不少,一半最后加入,再次提香。

  2、茄子要用圆茄,茄肉比较饱满,长茄做出的不适合用来拌面。茄子不要切太细,略粗的条炒完后会适当收缩,口感就正好,能吃到肥厚的茄子肉。茄子要炒到略软后再放盐,否则会出太多水,让菜的味道寡淡。

  3、糖和醋都是起提鲜作用,不要省略。

  4、面条其实品种不限,用手擀面、挂面或其他面都好吃,炒好的茄子已经有咸味,所以面条的咸淡需根据自己的喜好略做调整。

  5、炒好的青椒茄子炒肉本身就是一道很好吃的家常菜,不用来拌面,直接就米饭就粥也很好吃。

  





引文来源  一碗夏至家常面——家常茄子面 - 慢美食博客的日志 - 网易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